技术园地

首页  技术园地

验机指南——如何快速通过设备检测

1.验机中的问题

 

(1)设备标识不合格

 

近年来,有不少爱好者选择使用国产杂牌机(山寨机),虽然价格十分便宜,但多是未取得型号核准证,或核准证为假证;而且经常遇到多台设备序列号相同的情况。这些设备检测通过率较低,而且指标虚标,衰减厉害,影响日后自己使用。

 

建议爱好者选择正规厂商的产品,可登录中国无线电管理网站(www.srrc.org.cn)核准公告栏目进行查询。

 

(2)测试指标不合格

 

爱好者验机时碰到自身设备不合格,难免会情绪低落。不合格的因素有多种,有些设备本身质量差或器件老化,只能更换设备再检测了。但也有些不合格可以通过正确的处置来避免。

 

笔者列了几点可能避免的不合格情况,方便大家对照自查。若下述办法没用,则考虑换新设备吧。

 

 

 不合格情况

 原因分析

 解决方法

 

1

 频率容限不合格

 晶振不准,频率偏移

 维修调试,设备中指标补偿

 

2

 功率不合格

 电源工况不对

 正确设置功率参数

 

3

 杂散不合格

 设备末工作在合适的条件下

 验机前预热

 

 

2.如何快速通过验机

 

(1)在验机前,应熟悉自己设备的操作

 

有不少爱好者,新买的设备,说明书也没看过,直接拿到测试现场检测,想让测试工程师现场调试设备。一方面,检测工程师没有义务为个别爱好者调试设备,即便有心帮忙,时间上也不允许;另一方面,现在新设备层出不穷,检测工程师也不一定都能熟练设置参数,现场更没空现看说明书,现琢磨怎么用。

 

所以,请爱好者提前学习自己设备的使用方法,或者与其他爱好者交流后,再来验机。毕竟将来也要自己使用,早晚都得学会。

 

(2)设置适用于自己的,符合规定的频率和功率

 

爱好者在验机前,应调整设备指标,参照本文《北京市各等级业余无线电台允许使用频率及功率表》中的频率和功率进行设置。有些爱好者的设备带有下差,一定要恢复成正常状态。设备功率一般选择低档。

 

(3)带齐证件、被测设备及附件

 

验机时,爱好者携带二代身份证原件、信息管理卡、设台申请表(下载地址:www.bjwxdxh.org.cn网站资料下载区)一式二份,设台申请表贴好二代身份证复印件。带齐配件,如手持话筒、面板及面板连接线,以避免在现场互相拆借;保持设备供电正常,如手台的电池应提前充好电,车台准备好电源线(现场备有电源)。

 

(4)多组同时检测,自主择优排队

 

现场测试时,检测人员为了缩短大家等待时间,会出动多组人员持多台测试仪表,同时为广大爱好者提供测试服务,这几组人员是并列的关系,大家可选择任意人少的队伍进行检测。测试通过后,直接到最后一个工作台交表盖章。

 

验机通过后,检测人员统一把该批次的爱好者资料报给当地无线电管理局,进入批准设台阶段,并等待相关证件制作完毕,最终通过服务窗口通知爱好者领取无线电台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