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介绍

首页  科普基地  基地介绍

 

上海无线电科普基地简介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无线电技术和业务已经广泛应用到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在通信、广播电视、卫星、民航、航运、交通、抢险救灾,以及遥测、遥感、遥控、射电天文、深空探测等领域发挥了巨大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按照上海“科教兴市”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无线电管理工作创新,促进无线电管理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和科学发展服务,使无线电管理的作用和地位在得到不断提升之中,拓展面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无线电管理知识宣传和无线电科普教育活动,上海无线电科普教育基地集聚各方力量和优势,创建应运而生。

 

上海无线电科普教育基地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的指导下,依托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上海监测站)和上海市业余无线电协会的设施、技术和人员资源,通过图片、文字、展版、实物、影视和动手体验展项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和青少年学生介绍、展示无线电技术及其广泛应用,使公众对无线电科普知识的知晓程度得以普及提高,共同维护好一个规范、有序的无线电应用环境。

 

科普基地主馆位于奉贤区海兴路1088号,面积约1000平方米,主馆室内展区分为领导关怀、影音课堂、历史回眸、实践探索、无线电监测管理、智慧之波六个主题展区。户外可供参观体验的实践活动有无线电测向、对讲机通讯和无线电探雷。精英荟萃展区是科普基地设在市区人民路的分部,展区内设有多种互动实践项目,是一个兼具参观、实践、培训和业务办理等综合功能的公众科普教育展区,以供社会公众和爱好者在市区就近参观体验和申办事务。

 

上海无线电科普教育基地于2013年获得 “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称号,成为全国首个以无线电为特色的省级专题性科普教育基地;2015年荣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授予2015-2019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以及中国通信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称号;2016年荣获“上海市先进科普教育基地”及中国通信学会“普及与教育先进集体”两项荣誉称号;2017年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上海无线电科普教育基地始终坚持以科普资源共享和科普能力建设为核心,积极参与“上海科技节”及“无线电管理宣传月”等大型科普活动。经过多年来不断地升级改造及提升运维服务能力,为加大无线电科普宣传力度,进一步服务好无线电管理工作,促进无线电科普宣传的实效性、文化性、科技性,知识普及的先进性和多样性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海无线电科普教育基地网上虚拟展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