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园地

首页  技术园地

“玩”电台的资格——关于电台执照的问与答【设台必看】

摘要:

A、B、C类操作证的操作范围

业余无线电台操作类别分为A、B、C三类,A类业余无线电台可以在30MHz~3000MHz范围内的各业余业务和卫星业余业务频段内发射工作,且最大发射功率不大于25瓦。

B类业余无线电台可以在各业余业务和卫星业余业务频段内发射工作,30MHz以下频段最大发射功率不大于100瓦,30MHz以上频段最大发射功率不大于25瓦。

C类业余无线电台可以在各业余业务和卫星业余业务频段内发射工作,30MHz以下频段最大发射功率不大于1000瓦,30MHz以上频段最大发射功率不大于25瓦。

小朋友也可以考取操作证

参加A类、B类操作技术能力验证并没有年龄限制,也就是说中小学生也可以报名参加A类操作能力验证,并且在获得A类操作证书半年后还可以参加B类操作能力验证。

获得操作证书后,中小学生可以在持有操作证的老师或监护人的辅导下操作电台。不过未满18岁的青少年不能设置个人电台,也就是说不能获得个人电台呼号。CRAC鼓励青少年的参加业余无线电活动,不少中小学都设置了业余电台课程,在老师的带领下,希望有更多青少年能够参加业余电台活动中来,对于培养青少年对于科技的兴趣很有帮助。 

“玩”电台的资格——关于电台执照的问与答

 相信每位“香肠”都期待成为“火腿”,都期待拥有自己的电台呼号,取得了业余无线电的“驾驶证”《业余电台操作证书》之后,如何获得呼号呢?呼号与电台执照是什么关系?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电台执照的作用。

得到了操作证书,就可以根据规定在别人或者单位已经过批准的依法设置的相应等级的业余电台上操作发射了。但如果设置自己的业余电台,还必须通过申请设台和取得执照的行政审批程序。

满足什么条件能够设置个人电台?

申请设置个人电台的爱好者必须已取得相应类别的业余电台操作证书,并且年满18周岁。业余电台操作证书由中国无线电协会颁发,各地爱好者联系地方管理机构参与能力验证。电台类别分为三类:A类、B类、C类。爱好者想设置相应类别的电台就需要取得相应类别的业余电台操作证书。

设置个人电台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申请设置业余无线电台的爱好者应当向设台地地方无线电管理机构提交下列书面材料:

(一)《业余无线电台设置(变更)申请表》;

(二)《业余无线电台技术资料申报表》;

(三)个人身份证明或者设台单位证明材料的原件、复印件;

(四)具备相应操作技术能力证明材料的原件、复印件。

具备相应操作技术能力证明材料可以用电台操作证书,地方无线电管理机构在验证身份证和操作证书的真实性后,会将原件退还申请人。

爱好者获得操作证后可以购买电台设备,购买电台后是不能发射的,需要通过无线电管理部的审核及登记,您需要根据当地无线电管理部门的要求提供个人及设备的资料(填写好表格)。合格的设备可以获得电台执照,在获得执照后,您就可以使用电台了。

电台执照与电台呼号的关系?

业余无线电台呼号由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编制和分配。无线电管理机构核发业余无线电台执照,同时指配业余无线电台呼号。执照是爱好者送检设备合格后由无管局核发的凭证,取得执照后爱好者就可以使用这部电台通联了。

 

所以说,呼号是印在电台执照上的,是指配给检测合格的电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