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协会动态

2023年第二期业余无线电台应急通信演练顺利举行

       在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台站管理处的指导下,市业余无线电协会于8月26日成功举行了本年度第二次业余无线电台应急通信演练活动。

       演练模拟本市城区和周边区域受到自然灾害公众通信受损中断,业余无线电台通过多种自有无线通信设备尝试与失联区域业余电台建立通讯了解情况,架设临时短波电台、超短波基地台结合商用多系统卫星电话、卫星网络终端建立多层次多模式的远近距离通信渠道。架设临时中继台,整合全市业余无线电台人员通信力量凝聚志愿者,同时也能为民间救援队和组织提供无线电通信调度服务。

 

 

       演练中架设于核心城区的市业余无线电协会临时超短波电台与周边崇明、松江、奉贤、宝山、闵行多地近六十个业余电台建立通联。短波电台与北京、南京、西安等业余电台建立通联。

 

       市经信委台站处杨沛江处长及聂宽胜老师亲临活动现场观摩指导了演练活动,并与部分业余无线电台爱好者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了上海业余无线电业务的发展现状,听取了爱好者们对于业余无线电发展和管理的建议。

 

       业余无线电台具有人员分布广、生存率高、通讯手段多样的特点,自备的无线通信设备不依赖公众通信运营商,是有力的社会应急通信后备力量。市业余无线电协会应急保障分队队员们有满满的热情以专业技能服务社会,彼此守护,保障电波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