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首页  科普基地  科普活动

        2018年4月21日下午,金山区无线电管理办公室联合金山区教育局在金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举办以“无线的科技,无限的梦想”为主题的“2018年‘二实小’杯金山区青少年无线电活动日”竞赛活动。

       金山区科委副主任王浩峰、金山区信息化管理中心主任赵干、金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姚戎、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金平、上海市无线电运动协会秘书长王奋发、崇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无线电专家李振西老师和黄辉老师、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无线电项目负责人董桃华老师以及金山区14所无线电活动基地学校150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开幕式上,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金平首先致了欢迎词。随后,金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姚戎介绍了本次竞赛活动的筹备情况,并向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金平赠送了纪念铜盘。在裁判员代表和参赛队员代表宣誓后,金山区科委副主任王浩峰宣布“2018年‘二实小’杯金山区青少年无线电活动日”开幕。

       为了“体验、创新、成长”的无限科技梦想,开幕式后,参赛队员进入紧张的比赛,无线电SSB线路听抄、短波机上抓抄信号、对讲机综合通信、业余无线电应急通信营地设立和无线电侧向等项目陆续展开比赛。队员们分成小组,手拿对讲机,在调频区内自行调频并将待发电文发给同组的队员,忙碌地穿梭于校园的各个角落。操场上,队员们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无线电应急通信营地的搭建和测向,动作极其娴熟,印证了平时扎实的基本功。

    “无线的科技,无限的梦想”,金山区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一直非常重视青少年业余无线电活动。这几年通过组织冬令营、夏令营和邀请专家指导培训以及自编无线电教材深入课堂,已培养爱好无线电的学生2000余名。2017年首次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无线电锦标赛并获得了团体第六名的优异成绩。同时,青少年活动中心成功创建成为上海市无线电特色教育活动中心,第二实验小学和蒙山中学成功创建成为上海市无线电特色教育学校。相信金山区青少年业余无线电“小少年”必将成为金山区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又一张名片。